close
我把目前的想法草草的記錄下來,寫成這份註解給歐巴馬總統。在此我先做了幾個小小的推論;首先是歐巴馬終究會成為美國總統(他一定會的),其次就是他會看到這篇文章(他不會這麼做)。但是因為凡事做出假設條件,是一位投資經理人與生俱來的必備能力,因此我應該繼續進行我的分析。

親愛的總統歐巴馬先生:
你即將接管的美國經濟可謂面臨一片混亂。在你之前的那位總統,因為執著於仿傚一個與現今經濟環境截然不同的前共和黨刻板精神,所以選擇用富人減稅,以及讓全體美國人過度消費的手段來刺激經濟成長。他雖然提倡公用事業解禁和自由貿易市場等口號,然而,在他治理下的市場及企業事實上需要更多政府關愛的眼神,否則都會面臨倒閉。在過去這八年的時間內,他無法提出一個具連貫性的能源政策。他肆無忌憚的入侵伊拉克,因而降低全世界對於這個國家的尊重,而且美國身為自由與善意國家的形象也跟著蕩然無存。

好吧,現在再去談論那些覆水難收的錯事也沒有多大的用處了。我已經可以用記號標出,有多少位讀者看到這篇文章時,正在質疑我的共和黨選民登記資格。那麼,我究竟認為你在擔任總統以後,該怎麼做才能將目前經濟的災難扭轉過來呢?我所知道的解答就是,不管你用了什麼方案,所要付出的代價都相當高。

雖然你在競選時所訴求的宣傳口號是:『是的,我們可以做到改變!』但是我的心中仍然充滿懷疑。我可以假定你會對富人增稅,然後替中低收入家庭減輕稅負壓力,將目前經濟規模重新恢復一些該有的程序正義。當你把目前薪資收入稅上限的法案去除掉了以後,我自己當然不樂意支付將近50%的邊際稅率,但是我那些居住在新港(Newport)市的有錢鄰居和我應該以這樣的角度來看待事情:我們已經過了八年延長期限的『奢華生活』,現在,該是我們回頭支付一些代價的時候到了,而且我懷疑我們這些富人也不會因此不努力工作。供給學派的拉弗曲線(Laffer Curve)在某些時候的確有其道理,但是那只適用於邊際稅率較高的人。

是的,在柴契爾(Thatcher)/雷根(Reagan)政府之前,人們的確因為政府課徵類似財產沒收的高稅率而減少過度工作意願,但是一旦邊際稅率降至50%或是低於此數,許多賺大錢的人就像得到天上掉下來的禮物─這等於變向鼓勵奢華消費,對於那些為了提高生產力而在辦公室時常加班的人說,並不公平。我的老天,現在我們甚至不再需要那些佔地廣闊,代表經濟繁榮的豪宅了!根據紐約時報的報導,那些上流社會的人士現在偏好那些小而美,且經過環境生態認證的『LEED之屋』─這個字的意思代表『在節能及環境保護的設計上具領先地位』。天啊,我們美國人是多麼的具有環保意識啊!

不管如何,總統先生,反正你一定會進行稅制上的改革;然後,你還會拋出一些眾所周知有關醫療健保制度方面的改善議題,而這方面你的同僚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會去幫你打頭陣。你當然希望自己提出的改革法案多數都能在國會過關,雖然你提出的法案可能會在參議院遭到一連串的杯葛,而目前的參議院的民主黨籍議員人數尚不足六十位。

除此之外,你將必須提供一些立即性的救援計劃,例如以聯邦住宅管理局(Federal Housing Administration)補貼及低利率房屋貸款的方式,以提供給房屋擁有者立即性的救援行動;而這些方案在國會當中已經反覆研究將近六個月了,但是卻仍然無法立案通過。再過六個月,也就是到了明年一月你上任的時候,美國平均房價應該會比現在繼續下跌約10%左右,而在美國釀成的日本式房市泡沫行動將達到最高峰。然而國會在接下來的夏季將要開始休會,然後花費整個九月和十月進行一連串的競選活動宣傳。你知道的嘛,這些議員總是想讓自己能夠再度當選,至於那些處於水深火熱的屋主們,就只好再等一等了。

但是你還是會實行自己想要的稅制改革、醫療健保方案,以及你對於房市的救援計劃,就某個程度上來說,這些改革計劃所需經費將由富裕的對沖基金經理人、石油公司來買單;或者,你只好向上天祈禱美國再現強勁經濟成長,然後在美國本土創造出許多好的工作機會,而非把這些機會拱手讓給外國人去賺錢。

嗯,我不認為你能做得到這麼多事情,總統先生,這就是為何我認為你的競選口號『是的,我們可以做到改變!』最後將會變成『不,我們根本做不到!』我這麼說,並非代表你無法完成─創造強勁經濟成長和優質國內工作機會─這些任務,只是你無法付出為了完成夢想所需要犧牲的代價,而這件事你越早向支持你的選民說實話,遠比越晚再說要來得好。到時候你的政府團隊成員就不需要像大衛‧史考曼(David Stockman,雷根政府時代的聯邦預算局局長)那樣的向全民認錯。

我認為你的政治智慧絕對高於當年的雷根總統,而且你也是個善良的人,絕對不會像『喬治‧布希帝王』那般的惡性扭曲事實。所以,讓我們先從放棄那些「恢復財政預算平衡」的政治修辭開始,然後向選民承認我們國家的財政將會走到哪個方向。事實就是,你的行政團隊將會創造美國政府有史以來第一個上兆美元的財政赤字!

雖然共和黨人在此後的四年內會拿這件事不斷的攻擊你,並且在日後的競選活動當中,把你貼上『兆元赤字歐巴馬』的抹黑標籤,事實上不論是你或是換人來當下一任總統,這種結果都不可能改變。因為你即將接手的美國,是一個倚賴資產價格膨脹而撐起來的經濟體,而這口財富之井,早已因為聯準會不斷的調降利率,財富之泉也幾近乾涸,至於近年來像龐西騙局(Ponzi-style,美國二零年代最著名的投資詐騙事件)般所創造出來的房市榮景,也隨著銀行開始緊縮先前過於寬鬆的信貸條件,而迅速破滅。

外國投資客也在這段時間之內與美國政府配合,藉由大量購買美國公債來壓低美國實質利率,而這些公債所給予的票面利率之低,一旦加計通膨與美元貶值的因素,實質投資報酬率其實是負數。即便這些貨幣上的財富轉移遊戲持續下去(我認為外國投資人不會再這麼傻了),它們所帶來的經濟激勵效果─他們那種神奇的魔力,可以將目前好似一位體重僅為110磅男人的虛弱經濟體,搖身一變成為像查理斯,阿特拉斯(Charles Atlas,義大利裔美國健美先生和體育家)或阿諾‧史瓦辛格(Arnold Schwarzenegger,演員,現為加州州長)那般的強狀經濟體質,恐怕早已是辦不到的事情。

你現在需要做的事就只有大量的財政支出,總統先生,美國經濟所需要的提神飲料可不是在星巴克咖啡店裡頭可以找得到的,它現在需要的飲料可是六罐裝的紅牛(red bull,一種能量飲料)。總統先生,現在我終於知道,原來你早就對抽那些富含尼古丁的香煙重重的上癮,我在這裡並非想提倡你培養吸取咖啡因的癮頭,但是目前美國經濟體立刻需要額外五千億左右的政府支出做為癮頭來刺激它復甦。政府支出必須取代那些人間蒸發的民間投資以及家庭消費,上述在民間投資及家計消費的減少金額就算沒有把美國打入經濟衰退的環境,也是相差不遠了。

總統先生,讓我們來進行一些簡單的算術:國內民間投資毛額(含機器、房屋、庫存等項目),自從2006年底創下了高峰以來,已下滑了約2000億美元。由於失業率及能源支出攀升,國內家計單位消費將很快的減少3000億美元,這是假設美國欲維持傳統經濟成長率所需創造出來的內需消費規模。根據古老經濟學課本教導我們有關於國民生產毛額的計算公式,消費(C)加上投資(I)再加上政府支出(G),(讓我們在此先把美國貿易赤字先行省略不計),如果依照上述我所進行的分析,消費加上投資已經減少了五千億美元,那麼為了填補中間遺留下來的洞,政府支出就得增加五千億的美元。

那個政府支出款項,就是你,總統先生,必須負起全責─政府財政赤字可以充當財政上的穩定劑,這是凱因斯在經濟大恐慌年代提出來的最受歡迎理論。而且既然美國政府赤字甚至在你就職之前便有可能到達5000億美元的門檻,那麼你就可以得出這樣的數學公式結果:五千億美元的新政府預算赤字加上舊政府留下來的五千億美元舊債,等於一兆美元的天文數字!這個數字可能在2011年前後便可以看到,因為新政府的預算也需要一些時間來執行。

總統先生,日本人當初要脫離房市泡沫所帶來的負面衝擊,可是也花費了不少的時間。看看下面的圖表,圖表中清楚的描繪出日本在一九八零年代末期的房地產泡沫化之後,財政赤字佔其國民生產毛額的比率節節攀升。在為期七年的時間當中,日本實行擴張性的財政政策,讓它們的財政赤字佔國民生產毛額的比重,從原本良性的百分之二以下,到了1998年的最高峰,竟然飆高到百分之十。美國財政赤字如果在2011年到達一兆美元,佔國民生產毛額的比重便會等於百分之六上下,當然這以當年日本的標準而言並不算高。


那麼,這件事的發生又會對投資人帶來何種啟示呢?嗯,現在還不是全然的明朗化,因為同樣發生房市泡沫的日本,在泡沫發生後,還伴隨著通貨緊縮,以及日本官方實行零利率政策。它們當時經歷了所謂的流動性陷阱,扼殺了投資意願,而且也在接下來長達十年的時間內無法振興其國內經濟。有些人擔心美國也會發生同樣的情況,而PIMCO在過去數年來,一直到現在,都認為美國經濟處於一種走鋼索的危險環境,而且一直交替的面對著有如剃刀兩刃的通貨復膨及通貨緊縮這兩種情況。

任何一種情況(通貨緊縮或通貨復膨)都有可能帶來嚴重的經濟後果。就像我們公司近期舉辦的長期經濟展望所得到之結論,由開發中國家領軍所創造出來的強勁全球經濟成長,伴隨著由原物料創造出來明顯的通膨現況,應該可以提供一個堅實的背景,讓你可以在第一任總統任期內進行刺激性的財政與貨幣政策。

還有另一件同等重要的事,那就是目前實質利率為負的環境,伴隨著柏南克主席所領導的聯準會提供給金融機構具創新化的流動性工具,應該會幫助目前的經濟環境出現通貨「復膨」,而非通貨「緊縮」。高達上兆美元的財政赤字支出將是目前經濟環境最強而有力的解藥。關於財政赤字的負面影響,在赤字到達最高峰的時候,將不容易感受的到。取而代之的是,通膨現象將伴隨著接下來的經濟復甦而逐漸上升,正是因為當經濟衰退期間,政府發行的債券又會被投資人轉換成較高風險的資產及高度槓桿的投資工具。

這意謂著中長天期的政府公債之殖利率已位於谷底,而且會在你的總統第一個任期內緩步攀升,甚至如果你有第二個任期,也會繼續上升。你的任期就投資人的角度而言,在歷史上可能不會被列為受歡迎時期。就我最後所要提出的分析,我很懷疑你或是任何其他的人為何會想在2009年入主白宮,但是我知道這是所謂的意識型態問題,而且總是要讓美國人民對明天會更好這件事充滿希望。一想到這一點,「歐巴馬總統」的確有能力帶給美國人民新的希望。因為當我在聆聽你的演說時,你甚至快將我說服了!祝你一切安好,讓我來為你加油打氣吧!
威廉‧葛洛斯(William H. Gross)一介美國平民 敬上

原文http://www.pimco.com/LeftNav/Featured+Market+Commentary/IO/2008/IO+July+200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